close
~~~~島歌~~~~
文˙蘇炳榮
漫長的人生旅程,總會有個人值得我們去苦苦追尋,這個人,絕不是此刻身旁的人,而是在某段最美好的時光,與之交錯卻無法擁有的深深遺憾。

錯過了!就真的無法回頭。

浪跡天涯,在滾滾紅塵歷練不同的親情、愛情、友情及工作職場。每到一個新地方流浪,就得再回味一次月光寶盒所帶給我的感嘆。那些憑藉著當時回憶的點滴,就這樣被硬封在月光寶盒裡,所有思緒就安靜困在思念的驀然回首。這一切,該感謝天所賜予的堅持到底。
我像個小孩求助無門,只有在習慣的夜裡,聽聽諾拉瓊絲的諾言專輯,那乾淨又舒服的聲音配著有靈魂的鋼琴聲,瞬間滋潤乾涸心靈、解放了束縛心地,這塊地,種著藍調與爵士音樂元素,我努力用歲月灌溉、用思念細心呵護,期盼在畢業歌四起、鳳凰花開的季節裡,偶爾也能開出幾朵阿伯樂的物語,好撫慰幾多波折的春去流浪。
但願我還可以,在生命的記憶裡,將往事如風的所有都烙印在心田裡。在你決定瞬間消失、不再聯絡的日子裡,憑藉著專屬的元素裡,將過去那些曾在生命中悸動過的,在內心深處被音樂安撫過的不安,譜寫成一首歌曲,一首由鋼琴所演奏而成的歌曲,歌名就是謝謝你。謝謝你曾信任過我,謝謝你在千次百次的驅離之中,成全了揮之不去的苦苦堅持,雖然僅僅那麼一次餐敘,短短的幾個小時彷彿幾個世紀,要在那麼短的時間裡,把舊時光翻出來回顧,是很困難的,唯一值得竊喜的,是歡笑的信任。
這一份彌足珍貴時光,終究注定遠走高飛,錯過了,就無法回頭。佛說擦肩而過要等五百年,那麼下一次的擦肩而過又將會是何年何月呢?所有的故事只能有一首主題歌然悠悠唱著結局。

如果有一天,在所有的悸動中,能將曇花一現的遺憾,如夢境般靜謐的藏在月光寶盒之中,生命旅程將能恣意的收藏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隨時都能典藏幸福和美麗。只能說遺憾,醉過方知酒濃,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彈你的琴,再多的苦苦堅持將如風中殘燭。在桃園流浪的冷冷三月風雨裡,感謝你曾經的微火關心,如果沒有你的陪伴與分享,一個人的桃園苦行修練,真的是孤獨與寂寞,我習慣在睡前,聽聽思念是一種病的節奏,獨自的翻山越嶺、所有人的千山萬水。

喜歡九把刀所寫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人生漫長,為了愛情,我們會勇敢走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從一種不明的衝動進化到完全確定的狀態。每個人都談過戀愛,知悉那種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豁達,當然還有和著一些純真的誓言和可笑的諾言。

要遇見執子之手長相廝守的人談何容易。

究竟是命運操弄著我們、還是我們抵抗著命運,黯然神傷的劇情常常是『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偏偏不愛我』。我始終相信,廣解善緣才有好緣分,好緣份帶我們找到福分,然後共度餘生。

救災的八月曾挺進三地門,在道路還沒有搶通的柔腸寸斷裡,步行一小時上過霧台的依拉部落,所有的蜿蜒裡,處處都是觸目驚心,美麗的山水被土石流侵蝕成千瘡百孔,而我整整半個月沒有回家,只在空勤502墬毀的時候,打了通電話回家,請媽媽不要擔心我。當我走過陡壁懸崖的時候,深深的為這些救難英雄感到傷心,這種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胸襟值得我們學習。從此之後,空勤502所搭載的殉職英雄飛進天堂。空蕩蕩的幽谷彷彿人間煉獄,滾滾黃流、斷樹落石,所見之處不禁悲從中來。其中,最感到鼻酸的莫過於,在協助原住民朋友挖掘遺體的時候,一旁的原住民用一種極度傷心的哭調在呼喊招魂時,我的情緒一度受到波及,那種想哭的情緒很難控制,就這樣紅著眼眶協助挖掘,等到氣象局通知霧台山區將有午後豪大雨而撤退。上了這麼一堂課,實在是感觸良多。

有家可回就要好好珍惜,無家可歸的災民真是可悲。

在那段上班、救災的期間裡,幾乎和外界失去聯絡也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在空檔的時間裡,傳了幾通簡訊給朋友,關心他們的狀況和安危,所幸,認識的朋友都安好。國境之南成了大災難,一場無邊無際的疫情就此蔓延,可笑的電視口水戰也努力在咆嘯。我想起杜牧那首詩: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風雨無情、人間有愛。
我們終究會錯過一些人,這些錯過的人,給我們上了一堂珍貴的真諦課程…
~~~~我們的未來~~~~DSCN25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