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
文˙蘇炳榮
  • 如果,人生旅程一定會有狂風暴雨,那麼,只要咬住牙頂風而行,陽光終會在風雨過後,綻放溫暖人心的耀眼。

      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終於在的堅持下,順利跑完全程,這是多麼值得驕傲與紀念的一件事情,且聽我細細道來。老實說,我沒有完全用跑的跑過21KM,更沒有連續跑步超過2個小時以上的經驗,而這次,卻在自己家鄉的道路上,古蹟簇擁的優美環境之中,跟著參賽人群連續奔跑,跑著看不到盡頭的道路,這次,我不再是一個人,而是數不盡的男女老幼佔據了所有街道,之前獨自奔跑的孤單感就這樣消失的無影無蹤。

        98年2月15日,凌晨四點我就緊張的爬了起來,倒不是為了參賽而緊張,而是深怕志航睡過頭,忘記約好凌晨五點的聚集時間,所有參賽著者的號碼牌、晶片、戰袍都在志航的車上,他只有沒有來,就什麼都沒得搞,甚至我會殺了他。
        四點半好整以暇的轉動電視,看看運動頻道,想為等等上場的馬拉松大賽暖暖身,就當是激情前的一點前戲,我在這之間都還不忘打電話給隊友,提醒他們起床整裝出發。我知道,要在溫暖的被窩中爬起來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尤其是在涼涼的冬天之中。醒過來需要很大的毅力,只要那麼一點點的用力,就可以爬起來了,很慶幸我打給隊友的時候,聽著他們本來沒醒的調調,到整個醒過來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嘮叨成功了,正確的來說,應該是說鼓舞。人都需要鼓勵的,有時候只要那麼一點點,就可以激發出巨大的力量,那樣美好的成果,是值得去期待的。

          喬倫在比賽的前一天還跟我說,他只要跑一半就好,然後就要落跑坐計程車去接班。講真的,我當下聽了非常不爽,不爽到了極點,就這個時候了,怎可以半途而廢呢!於是我發揮了舌燦蓮花的功力,消弭了喬倫想放棄的任何念頭,順便灌輸了一些加強錠,希望可以在馬拉松一起通過終點拿大浴巾、紀念獎牌。參賽的隊友中,只有我和喬倫跑完步後要馬上去接班,所謂的馬上,就是在跑完全程後,馬不停蹄的離開人潮然後趕緊驅車前往機場,因為我們都不想多耽誤別人下班的時間。我只跟喬倫拍了一張照片,還是我委託旁邊的陌生人幫忙拍的,一位來自嘉義的藍大哥很大方的幫拍,還說會把照片寄給我,就這樣認識了新朋友。

            我們約好五點聚集,卻在五點半左右才集結完成,這說明了,所有的事情都要預控前置量,這數據因人而異,我本身非常討厭遲到,幾乎所有約定好的時間我都會提前到,除非有臨時的特殊情況,不然我都是第一個抵達現場的,這次也不例外。我沒有凌晨四點半在市政府附近開車的經驗,不知道那種感覺是怎麼樣,倒是曾經有四點半在夜店看正妹爛醉的模樣。照理說,凌晨四點半應該是熟睡的時間點,不會有什麼人車才對,但這次大型馬拉松吸引了很多人參加,未到達現場我就感覺到濃厚的人潮,那感覺好興奮,像是參加了一場嘉年華一樣的熱鬧,真是~~~好球。六點準時鳴槍開跑,在開跑前有個很HIGH的有氧舞蹈熱身,由三個女老師在台上帶著大家做熱身操,我們離舞台很遠,只隱約看的到身影,因為現場人太多了,再加上天未亮,那種昏暗中鑽動的人群是很可怕的,還好我有穿識別度很夠的戰袍,喬倫跟我站在一起,等於是兩根可以當作招牌的電線桿。老師在上面帶動的時候,放著那種舞蹈教室才會有的音樂,是很有節奏感的,我在下面跟著鬼吼鬼叫,想多渲染些亢奮的芬圍來引起共鳴,志航在旁邊叫著說:「幹嘛這麼HIGH啊!很丟臉耶!」然後就漸漸離我越來越遠。他馬的!我在配合老師耶!還幫忙帶氣氛耶!你懂不懂啊!我很不爽的嗆回去!然後就就大聲喊著雙手動起來~~~呦!
            我發誓,在旁邊的人都笑成一團,以為我嗑藥了!其實,他們都不懂,不懂我的用心良苦,我就是要營造這種歡樂又搞笑的氣氛啊!這樣跑起來才會快樂啊!一直以來,不管什麼場合我都扮演的這樣的丑角帶給大家笑聲,我這麼HIGH!錯了嗎?

              天未亮,六點準時鳴槍,槍響之後我們刻意排在隊伍的最後面,想體驗迎頭趕上的成就感,想驗證超越所帶來的虛榮心,躲在八千多人的後面,聚集在一起後,伸出右手一起喊了一聲:『1、2、3~呼殺』。那帶動士氣的感覺好爽,爽到忘了已經開跑了,一輩子應該要參加一次像這種人群的感動,不騙你!你參加過一次,就會愛上這種感覺的,如果你說忙到沒時間運動,那都只是藉口;如果你說你年紀大了,那更是軟弱;如果你沒勇氣面對,那更是可惜。在隊伍之中,有將近一半是”老灰仔”,這些德高望重的前輩都很會跑,這些人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這種運動無關勝負、無關年紀、無關男女老幼,攸關你有沒有想把健康找回來的心!這種尋找的過程,真的很愜意,我在跑過安平港看見停泊岸邊的軍艦時,那徐徐而來的清風拂略而過的滿足與快樂,真的是,真的是通體舒暢、天地合ㄧ啊!

                鳴槍後,我們在隊伍的最後面追趕,望著那沒有斷過的人龍真是令人震撼!還有可以大搖大擺的跑在街道上,還有警察幫你隔開人車的特權,大概只有這個時候,不過動線規劃的不是很好,很多駕駛朋友都因為等待過久狂按喇叭,這是我在跑步時所觀察到的,我想跟那天因為馬拉松交通管制而等待的駕駛朋友道歉,如果我是駕駛也一定會抱怨,因為路跑的隊伍人潮真的是太長了!有參賽者一開始就跑進7-11買飲料,我當時覺得很好笑,然後就輕輕的問志航說:『要不要進去買份報紙』。哈哈~~我真是有創意。第一站通過的古蹟是武廟和赤崁樓,不騙你,有些參賽者停下來拍照,還有些人跑去買早餐,很可惜這些畫面我都沒有捕捉到,我跟喬倫說,下次跑的時候,要有一個人拿相機、一個人拿V8、兩個人扛著可以放音樂的喇叭,紀錄整個歡樂的過程,這樣的短片應該很有創意,而且什麼都享受到了。第二佔的古蹟是孔子廟,全臺首學的大字下站了一排啦啦隊!一群可年紀以當我阿嬤的重量級啦啦隊,還配賦著彩球、社區隊旗。頓時,腦海浮現流川楓專屬的啦啦隊畫面:
                「流川楓我愛你! 流川楓我愛你! 流川楓我愛你!」。哈哈!好球~~

                  在南門路往健康路跑時,是上坡路段,可以明顯感受人群由下往上脈動的路線,那樣的一眼望去。天蒼蒼、人海茫茫,煞是一面好風景,我在轉進健康路的時候,忍不住回頭由上往下窺視,想體驗那種登高而望的成就感,還有每個人努力往上前進的決心和毅力,那樣的力量與堅持才是我要學習的,永永遠遠都不曾忘記。第一站的補給站大約在10KM的位置,應該是在家齊女中的門口吧!我因為跑於外側而錯失了拿水杯的機會,赫然發現有水可以拿的時候,已經無法回頭,況且四周都是人也切不過去!當時我想衝進去7-11,卻驚覺身上沒有帶錢,欲哭無淚的感覺陪我跑過家齊女中的門口。

                    還有一件很好笑的事情,就是隊伍經過永福路的時候,有一間夜店的男男女女剛下班站在店門看著隊伍跑過,然後發出了驚人之語:「本店全年無休,歡迎使用消費卷,加油加油」。
                    隊伍中的色胚開始揮舞著手鬼吼鬼叫,我當然沒有叫,我是詩人耶!怎麼可以跟色胚一樣沉不住氣呢!我只是努力在觀察他們店的妹正不正。哈哈~~什麼跟什麼嘛!這樣也可以打廣告,真是佩服。
                    隊伍經過民生路的時候,有兩個女人被擋在土地銀行的斑馬線,用很急的口吻跟警察說:「我們等一下要幫新娘化妝耶!怎麼辦?」。我回頭看了一下隊伍,完了!警察應該無能為力吧!這可是有公告的道路封閉啊!

                      到達第一個想逃跑的轉淚點,是參加10KM往右跑的指標處!(參賽的隊伍分為42、21、10KM等三種),這個指標的意思就是說:「10KM的比賽者已經跑了5KM,可以開始折返!」
                      對於我的意思是:『靠!跑這麼久!才5KM喔!才四分之ㄧ耶!我沒有想過落跑,不過看著10KM的跑友折返時,會有想跟上的念頭』。

                        事後討論,大家公認最好跑與最舒服的路段乃在於軍港到林默娘公園,微涼的海風,吹進心裡,安撫著跳動的心,那種快樂的感覺可是人生一大享受。隊伍轉進安平的時候,我看見了熟悉的安平古堡,那是我過年期間練習的路段,當時一個人跑的無力感,如今上千人的一起跑,這種落差,深深撞擊著我的心。早起的幾乎都是老人,用一種很奇特的眼光看著隊伍,熱情的府城人會在旁邊喊著加油加油!老實說,這種陌生人的鼓舞對我影響更是無遠弗屆。就是這種熱情與不分你我,才可以把陌生拉的緊緊的,即使明天過後大家都不認識,也會記得當初那句發自內心的感動。對於我而言,就是如此的多愁善感,所以我努力要成為男子漢,一個可以獨自承受一切壓力,還可以帶給別人陽光的男子漢。暢快流汗的釋放,消除我所有的緊張與壓力:靜謐不語的寫作,沉澱我所有的是非對錯;搞笑幽默的言語,拉近了所有朋友的心,那是我習以為常的調調。甚至,我從不對任何人訴著我的壓力,更不用說煩惱,因為我是殺手,一個可以承擔一切然後悠然自得的擊敗任何恐懼的無情殺手。

                          跑上了四草大橋便是21KM組的折返點,意思就是說:「已經跑了10KM了!還剩下10KM」。不得不承認,我開始想停下來休息,連續跑這麼遠的距離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得停下腳步休息一下。但這個念頭在我走了三、四步以後,被一個穿著阿公店路跑協會戰袍的”阿伯仔”超越以後,我就放棄了休息的念頭。那種不服輸的自尊心如火如風,急急如律令而來,不斷的催著我前進,我在不得不的情況下,又邁開了步伐往前跑去,想休息的念頭被殺的不見痕跡。在四草大橋上會面了我們此次參賽的同事,然後彼此加油打氣,第一個折返的是郁哲、第二是志航、我是第三個、第四個是甲峰、第五是喬倫、第六是世安,至於鵬勳我努力在人群中搜索,卻始終沒有看到過,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他跑在很前面,所以我來不及記錄在腦海,我是主邀人,得確保所有參賽的人都能順利跑完全程,那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使命。

                            我在折返過後的路段與喬倫相會,然後在路中間互相擊掌大聲吼叫,我說著:「ALLEN!加油啊!堅持到最後!我會在終點等你!」。大大的擊掌聲劃破寧靜。我深怕喬倫會半途而廢,因為他沒有戒掉菸,之前多次透露只想跑一半的念頭。我在跑過西門國小的時候,因膝蓋不舒服有點疼痛的感覺,於是停下了腳步,開始檢查自己的膝蓋狀況,我不能忍受被超越的感覺,甚至不被允許。大概走了將近10-15分鐘,確切的時間也沒有記住。在被一個南台科技大學田徑隊的女生超越後,顧不得疼痛,咬緊牙關開始了緩慢的步伐跑去。為什麼我會知道她是南台科技大學的呢?因為我平常去運動的時候,都會看到他們集體練跑,所以他們的模樣我都記得,他們田徑隊也去了很多人,都是跑在很前面的。

                              跑到安億橋的時候,大概快要接近終點了,大大的標誌牌寫著倒數2KM,我在這個時候被甲峰超越了!最後2KM真的很難撐,怎麼跑都覺得沒有在前進,等轉進市政府的路時,聽見大會的廣播器聲音時,才覺得終點近了!然後全身的靈魂彷彿被重新輸入新生命,步伐也不再沉重,當你聽見那終點站傳來的加油聲時,會被榮耀感驅使著,那往前的動力便源源不絕而來。從千里之外跑進咫尺之涯,一路都是汗水,當疲憊的雙腳跨過計時器,接過工讀生所發的紀念獎牌和浴巾時,一切都值得了!這種把健康找回來的感覺,一輩子都忘不了,甚至,下次我要規劃更大的隊伍一同投入、一起感動、一起締造回憶、一起追尋這美好。

                                我靜靜在終點站等著尚未歸來的隊友,我知道他們都不會放棄,因為我承諾過要在終點等著,然後不斷的叮嚀著堅持到底。終於,我看見喬倫夾在人群中從轉角跑了進來,我開始像個小孩亢奮的大吼大叫,然後揮舞著手提醒喬倫過來擊掌。真的,我真的很感動看見喬倫跑進終點,要強迫一個老菸槍跑完半程的馬拉松事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情,我激動的鬼叫著,想告訴全世界的人,只要有心、只要堅持,人人都可以跑完馬拉松。你們動心了嗎?11月在花蓮太魯閣還有一場更動人的賽事喔!還坐著幹什麼!離開座位,趕快去運動啦!
                                ~~~~誰能跟我比~~~~
                                98.2.15.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