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摯~~~~
˙蘇炳榮
23700_106175912733829_100000242618534_161231_360332_n.jpg

    周末午夜別徘徊,快到飛修樂園來,歡迎找回憶的小孩…。

      去年的板橋馬之後,就再也沒有動筆寫寫東西了!連今年的古都馬拉松第一戰也沒什麼心思可寫,這可是跑馬滿週年的日子,本來想用跑進90分鐘來激勵自己當成半馬的成長里程碑,但卻事與願違,僅跑出差強人意的96分鐘,跟頒獎台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去年在台北的馬場,最意外的,大概就是在總統府跑三商巧福所舉辦的愛心馬拉松,竟在馬場遇見了B賢!靠!這不是傳說中,上過我猜跳國標舞的楊老師嗎?我想說很低調的跑3K意思意思ㄧ下,想不到還是被不知摟過多少無知少女的B賢所認出,這是天意嗎?要我在台北這種冷漠的場子,去遇見同窗十多年的老同學,靠!以前我總猜不透,為什麼北部人總說南部的人情味特重,去過台北之後,才知道原來南部果真是熱情又可愛的城市;我不是說北部沒有人情味,也不是嫌台北不好,而是那種道地油然而生的淳樸人情,就是與大城市所營造而出的問候有所出入,這點在跑馬拉松的時候感觸頗深。到底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這麼匆忙與慌張。

      回家感覺真好!能忘掉所有的不愉快和煩惱。

    長達九天年假,哪裡都沒有去,悠閒窩在台南,享受回鄉過年團聚的滿足感,看著外面車水馬龍在擁擠,就放自己念舊的心情去奔跑,去追尋過去那些年的瘋狂事蹟;原來,每個人內心住的那個小孩,就是當時自己羞澀的模樣,永遠都長不大的童心,靜靜的,看著歲月流逝…。身為是純樸的鄉下小孩,從小就沒有離開過台南,也捨不得離開。看見很多人為了自己的夢想,離鄉背景獨自打拼奮鬥,然後才知道原來最美的夢就在家鄉,那樣的心情好複雜又好矛盾。

      第一次離開台南,是18歲的時候,到了一個叫做岡山的航校,說來好笑,當時連火車票都不會買,更別談搭火車了!在岡山求學期間,還好笑的買了張到高雄的車票,然後就在岡山下車了,顧出票口的先生問我,怎買了張到高雄的票然後在岡山下車呢?我…我答不出來!因為….我笨嘛!同一年,我妹考到位於龜山的長庚護校。我在這邊的岡山修練、她在那邊的龜山求學,同一時間家裡就這樣空蕩蕩的剩下我哥跟我媽,我媽說那時候她送我們去唸書,獨自回家的時候,總覺得好不捨,因為她害怕我們這種從小沒離開過鄉下的小孩,到了異地是否能勝任這一切!每次回憶這段過往,我彷彿又看到媽的背影獨自在烈陽下走著,一個人的身影竟是那樣的滄桑與孤獨。我在想,她當時一定很難受,只是她總是笑笑的!她不像我媽,倒是比較像朋友的關係。那一年是我第一次寫信給媽和妹。永遠都無法忘記,媽當時潦草的字跡和著簡單字眼,然後附了幾張貼布給我,要我留在身邊說以後用的到。陸軍官校與世隔絕的兩個月入伍訓練,讓我真正體驗活著真好,以及親情、友情的重要性。
      那時候的懇親會,就是每個人的期待。印象中,第一次的懇親會,飛修的同學夠意思來了好幾個,聽說還是騎機車從台南衝到鳳山,靠!好樣的!感謝你們當時的支持與厚愛!有你們真好!其實,每次看到媽提著那些大包小包我愛吃的東西,就很想哭,我想,有血有淚的男子漢應該都一樣。

    第二次離開台南,是到了一個叫做後山的地方,花蓮的好山好水,襯托出好無聊的呼應,我在這裡遇見了狗仔、阿彬、B賢,我們還一起迎接過千囍年的日出,那是我第一次跨年也是僅有的一次,就在湛藍的七星潭岸邊,海邊的風很冷,我們的友誼卻是如此堅定。我不知道當初你們是懷著什麼樣的夢遠赴花蓮奮鬥,那樣的打拼一定很辛苦,B賢還很驕傲的寫信跟我說,他創下了一個我們永遠都無法打破的紀錄,那就是他從花蓮騎機車殺回新營的大創舉,當日里程數、加油次數、連續騎機車的時數。看!B賢!當時屁股不會痛嗎?
    阿斌當時還在花蓮的加油站支援過,靠!我們班去加油站打工的還不過多嗎?阿斌的家是開理髮店的,就是那種傳統式的,阿斌就是不肯繼承家裡的理髮業,說賺不了什麼錢!
    陸陸續續的花蓮幫撤了線,只有狗仔圓了當時的夢,他說要娶一個姑魯姑魯的原住民公主當老婆。在這期間,我們一起暢遊過花蓮景色,在溪邊清澈見底的河流留著快樂的青春臉孔。
    B賢總說,這三年是他最快樂的回憶,因為我們班玩的遊戲都很瘋狂,邱老頭當初南一中不念跑來我們班,老狗笑的多開懷!那就算了!邱老頭的弟弟同樣金榜南一中,還跑來當我們學弟!記者還來專訪!他馬的!是真的唸書唸到壞掉嗎?一堆人苦讀三年擠破頭要進第一學府,你們卻一派輕鬆笑談棄之,然後隨隨便便都在班上的考試名列第一名的寶座!

      老實說,在人生際遇的十字路口東闖西盪,誰得料到下一步會是怎樣呢?綜貫線的巡迴征戰、鳳飛飛的流水年華、草蜢隊的寶貝對不起都把那些有夢有記憶的人弄的如潮水般洶湧,難道小虎隊不能再重現光芒嗎?我一向支持本土,因為那才是專屬於在地文化的記憶與文化。就如同我們都喜歡伍佰,他講話就是那樣的台灣味,爽就好啦!台客搖滾就是這樣弄起來的。飛修的文化就是叫囂,鬼叫鬼叫的靜不下來,尤其是和世仇對戰的時候更是經典。人家在上課,我們翹課跑去餐廳看籃球大帝喬丹大顯神威,靠!我就是這樣被你帶壞的,害我跑進去籃球的領域,然後在籃球新生盃有了10號球衣(是櫻木花道的喔 !)

        三年級的校外活動,由槍王編了一套舞,然後在營火晚會之中上場演出。靠!辣妹合唱團的歌耶!多有味道的一首歌啊!馬卡連拉、YMCA都是當時最夯的舞曲。我們選了一首班歌叫真摯,這首由鄭中基演唱、林明陽先生所創的歌曲,唱盡了我們當時不可一世的驕傲,因為就是愛鬼叫,所以有了飛修叫囂團;因為敢鬼叫,所以吶喊了我們青春聲音,年輕的身軀就這樣灌入了瘋狂又熱血的靈魂;因為人才濟濟,所以有了飛修王朝的雅號。運動會接力賽橫掃全場的無敵,看著永遠的最後一棒楊仔壓線奪金,整個就是熱血沸騰啊!

      大年初一,幹了一件瘋子才會做的創舉,我們班誰都沒有辦法打破的紀錄,我沿著台南公園--永康--新化--山上--左鎮--玉井--楠西然後轉進曾文水庫,這一路上,大概都有經過我們同學的家,重要的是,我還跑過學校大門口,靠!我看見內心的小蝴蝶微笑的飛,為了紀念這一次睽違已久的同學會,為了證明我熱愛我的家鄉和土地,這場由大腳ㄚ阿南分會所舉辦的初一曾文水庫拜年馬拉松,整整50KM我可是跑了五個半小時。同學這麼多年,我還沒有帶女朋友給你們鑑定過吧!我就是交不到女朋友,所以沒有辦法帶給你們看啊!

    第三次離開台南,到了這麼一站越夜越美麗的台北。畢業之後,各奔前程、各自邁入不同的領域,原來,學生生活才最是無憂無慮的快樂!龍祥電影台依舊放著又見操場的電影,片尾曲唱著像我們這樣一個的年紀。學生時代奮力離開校園,社會走跳多年之後拼命重返校園,這就是為什麼金曲可以帶給我們那麼多講都講不完的回憶...。
    給B賢(還是楊老師呢!):我們同樣都是想當那種把大家聚在一起的熱血份子,別忘了我們說好的熱血運動會!
    給狗仔:離開南部十多年,岡山的一切應該都習慣了吧!
    給原仔:想不到你也有在跑馬!看來,可以組個飛修趴趴走 (就是趴著走啦!)你做的小東西我怎麼都沒有啊!
    給董哥:講話、表情一樣經典!
    給寶仔:要結婚要快喔!我還可以當帥氣的招待。
    給川仔:馬子一個換過一個,本也回夠了吧!留點給別人賺啦!
    給忠毅:永遠的排球王子!下次同學會記得帶球來!
    給明峰:唱歌跟華仔一樣好聽!下次開個演唱會吧!
    給溫桑:早睡就可以拼3個嗎?你家曾是我們青春的集合站。
    給黑倫:有小寶貝之後,生活都不一樣了吧!!加油!
    給政泰:同學就屬我們的交集點最久!敬祝早日高陞。
    給欽志:跑馬可以找我!我在台北喔!
    給茂弘:送豆腐的有水溝蓋跑法,你要使用飛修(火燒)跑法喔!
    給博憲:你夠意思!拼命聊天都忘記吃東西!
    給文華:穿短袖吃燒烤是吧!最好你跟大仔一起喝就好啦!(都不約的喔)。
    給大仔:帶烏魚子進燒烤店也是一大創曲,感謝你的分享啦!下次我帶魷魚給你烤!
    給俊和:你越來越來張震嶽的味道!我也喜歡海洋的寬敞。
    給雅雯:你變的有自信多了!後續的同學會要一直支持下去喔!
    給沒有來的同學:下一場同學會,會弄的轟轟烈烈,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同相聚!是一場獨一無二的熱血運動喔!!
    我想,真摯這首歌大家都忘的差不多了!就讓我帶你們複習一下歌詞吧!
    --------------------------------------------------------
    還記得最後一次 離別在無情城市 我們都強忍著淚濕
    默默的欲言又止 背影消失 思念悄悄開始

    從前的懵懂幼稚 現在的相惜相知 不變的是心的真摯
    歡樂與悲傷的事 永遠不會流逝 只有你們才知
    有時候 會有軟弱和無助 有朋友我不孤獨

    朋友是一生一世 互相扶持 我們用毫不保留的方式
    我們的關懷永遠不停止 天涯咫尺 唯獨真情最真實
    朋友是一生一世 到老到醜 屬於我們的故事
    ~~~~青蘋果樂園~~~~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