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夜花~~~~
文˙蘇炳榮
P1050432.JPG
  • 討厭多雨的城市、厭倦多愁善感的雨滴,敲敲打打的,好像是一種上天的哭泣,哭過就好了嗎?還是,漫漫銀絲會糾纏成一朵美麗的雨夜花呢?

      這陣子除了工作,就專心蟄伏在寫作的領域,爾偶,沾沾文藝氣息的邊邊,好像自己感覺不曾遠離過這塊農地,雖然,我曾放棄過耕耘。重拾文筆的感覺很不錯,跟跑步的感覺一樣,一樣會上癮、一樣令人迷戀。為了養傷,常常半天台北新竹兩頭跑,台北沒醫生嗎?我不清楚,只知道很多體育界的朋友都介紹這間針灸。我ㄧ向不迷戀名牌或跟著人來瘋亂跑一通,無奈,為了重返榮耀的馬場,說服自己跑一趟看看。從小就害怕打針,想不到,如今卻為了腳傷,跑了大老遠的路途,就為了讓醫生針灸,而且是心甘情願的一次四針。

    老實說,第一次去看的時候,我有點不服氣,明明是腳痛,醫生偏給我針在手臂和手掌心的背面穴道。剛針下去的時候,有點疼痛,酸酸的很不舒服,尤其當那冰冷的尖銳一接觸到皮膚的時候,那種滲入的感覺讓我差點打醫生,這是兒時的恐懼嗎?還是我本身就怕痛呢?
    要說痛的話,應該是心痛。是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才淪落到傷兵的行列。往好的方面想,得到寶貴的經驗,讓身體確確實實的休息足夠。
    熱血接力賽就在六月要豋場,在鳳凰花開的季節中登場、在莘莘學子揮揮衣袖離開校園的感動中揭開序幕。向來就這種熱血沸騰的場子情有獨鍾,校園啊!可是有著多少癡心絕對的愛情故事、有多少數不盡的眼底星空、有多少來去千百回的兩隻戀人、有多少刻骨銘心的眼淚、有多少瘋狂的無底洞。
    去年第一次參賽,浩浩蕩蕩一群人的賽前聚餐,彷彿是開記者會,那種感覺真是爽啊!尤其是競速組奪下機關組的第二名時,整個隊伍都瘋了!失心瘋的鬼叫!好球啊!!

      胖大有創意的變裝秀,帶了一頂黑人的爆炸頭跑C組的最後一棒,好屌啊!至少,15個人陪跑,皮朋大還很機車的一路拿著相機猛拍,更好笑的是,是跑到胖大的前面拍。哈哈!!大家就是感情好,才有這樣溫韾的畫面啊!那場柳絮紛飛的東海園區,在這裡讀書的學生一定很幸福。
      獨自走過台大、成大,那種悠閒漫步在落葉的街道就感覺很幸福。周董的浪漫手機MV中,就有那種美美騎腳踏車載著女主角的橋段,多麼美麗的呈現啊!如果有一天,我也要自己演這樣的戲碼,女主角就一定是HEBE!哈哈~~這樣幻想下去就對了啦!證明我現在腦袋是清醒,吃的貓爪完全沒有副作用。


    獨自走在花園夜市、一個人的師大夜市和孤獨的饒河夜市,彷彿,看到許許多多的夜市人生。這樣一場南北流浪的奇幻旅程,在2009年的3月1號上演至今,身體沒有越來越年輕,白頭髮倒是多了幾根。短短這樣一年,走過許多陌生的地方,山東虎陪我南北爭討,是否,早已習慣這樣千山萬水的冒險呢?還是,憑藉著那種不服輸的毅力,在力抗這大環境的洪流呢?
    看著謝千鶴(97年大專盃全國女子1500M及5000M雙破大會紀錄),成為繼許玉芳之後,第二個在5000M跑進17分的女子。我不認識她,只是偶然在一次網頁的搜尋中,看到這樣的一個熱血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看看),讓我知道這樣一個堅持到底的毅力與勇氣。
    她說不想放費每一次練習機會,只要練習達到自己目標,一切的辛苦就值得,烈陽下的揮汗如雨也就甘之如飴;紀政(亞洲飛躍的羚羊)曾說過:「練習是辛苦的,你要是怕辛苦就不要練」。

      好燃燒鬥志的字句。

      謝千鶴為了挑戰自己,獨自跑在沒有掌聲的操場,她為了朝夢想飛奔而去,在練習的時候帶著堅定的眼神說著:「我的目標是奧運!我會堅持下去,直到不能跑為止」。
      更難能可貴的是,跑進奧運殿堂的夢想,是謝千鶴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就有的夢想。如今,她已經是高師大體育系的學生。她也曾受傷萌生退意,在其高師大的指導恩人簡老師的鼓勵與照顧之下,才走回田徑場。這位簡老師,就是赫赫有名許玉芳(女子5000M及1500M全國紀錄保持人)的老公。


    千里馬需要伯樂、伯樂一定知道如何呵護千里馬。

    即使傷痕累累、縱然遍體鱗傷,我們都還是會帶著歡笑奔向自己的目標。運動選手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追求夢想,對手往往只有自己,賠掉的是烈火青春和永遠不回頭的歲月。

    偉大的情操,讓我淚光閃閃!

    我也曾甄選過台南市的儲備選手,一心嚮往跳高的夢想,我永遠忘不掉,國小的時候我媽說著:「運動沒前途啦!」。我當時覺得很受傷,不懂為什麼連家裡的人都不支持我。我純真的心受到打擊,開始和家裡人唱反調,一心想逃離升學班的囚牢,最終,走了一條沒有自由的不歸路。
    當時的我很壞,開始翹課,刻意沉迷在電動玩具,繳了錢的補習班也不想去。
    我得承認,被媽媽勸退的那段時光,我常看關在房間看著獎狀和獎牌發呆,那樣的失落,彷彿世界末日。
    多年過後,看著這些發光發熱的體育人常常為了比賽籌經費,然後,都是相關企業在奔向走告與協助,政府好像也沒有幫上什麼忙,我該為當初懵懂的淚水感到可笑,還是該為媽媽放眼未來的狠心勸退感到驕傲呢?

      我偶爾還是會去體育場看大型賽事,為那些默默耕耘的選走加油打氣,有誰會看到風光領牌的背後,會是多少沒有盡頭的練習與孤獨呢?聚光燈熄去之後,這些純真的笑容就在黑夜中漸漸走遠,迷失在沒有未來的明天。
      現實生活是殘酷的,有誰能許這些優秀體育人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呢?實在是不想舉日本的例,因為最近拜讀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之後,深深覺得當時的日本人真是可惡!可惡到了極點!但不口否認的,它目前竟是亞洲強國。
      我深深相信,體力就代表國力。
      全中運準備在台東登場,就讓我們用嘶吼的狂野幫這些堅持到底的運動人加油吧!你們的掌聲,才是最真實的感動。
      什麼時候,才會有望穿秋水的HEBE在終點幫我加油呢??
      ~~~~眼淚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