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好想你~~~~
文˙蘇炳榮DSCN3250.JPG

    突然好想你,想起我們都還只是烈火青春裡的一短小小記憶,如今,那些曾經會在哪裡呢?蹲在家鄉的門口看著拜天公的科儀在舉行,不禁想起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突然的家鄉媽祖祝壽科儀,打亂了所有原本的安排。星期五搭著和欣客運一路向南,長長的車程、緩慢的速度,好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讓心情慢慢沉澱下來,我不懂為什麼老是有凱文柯恩的歌曲在車上放著,這是一路向南的主題曲嗎?每個驛站都該搭配著不同的風景和歌曲,那樣的故事才真正美麗。慶幸我有家人和朋友,讓我在這段療傷期間有更多的支持回過頭去檢視曾經,甚至望眼未來。

    蔡淳佳唱著慶幸有你愛我。而我只能唱著,在沿海地帶放逐我的愛。

好久沒有待在自己的房間打文章,放著自己喜愛的歌曲,就如同此刻,凱文柯恩優美的鋼琴演奏在我的房間四溢,陪著這些蘇炳榮的文章;當然,運氣好的話,住在隔壁而遠在台北念書的蔡家小妹如果在家,我還可以免費聆聽行雲流水的歌曲,可以想像,這些表演者彈指遊走之際,隨隨便便就能譜出一個心靈洗滌的境界。就如同江上女子:「轉弦撥調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我的記憶力與連慣性開始不佳,無法從前幾天發生的事情,一氣呵成的寫個詳細,只好退而求其次的從昨天發生的事情去銜接昨天的昨天的昨天。這樣的用法,在英文上叫尋找過去式;在我的用法上,稱之為斷層掃描的拼拼湊湊。
昨晚,一場媽祖的祝壽平安宴,好多親戚都回到家裡來祭拜,康樂隊把場子弄的很熱,那種鄉下地方才有的歌唱模式,果真是台味十足。當台上正妹穿的極短又少的服飾唱著王心凌的:「HONEY!HONEY!」。我在台下想著,每個人為了活下去,都要學會自己專屬的生存法則。

    我在台下當孩子王,一個人幾乎控管所有認識的小朋友。每個人都圍繞著我問東問西,然後就開始天真的對話。
    哥哥:「你好高喔!你幾公分啊?」。國小四年級的小胖弟仰著頭問我。
    『我現在跟你一樣高啊!』。我蹲下來的回答時候,小胖弟笑的很尷尬。
    『你是籃球隊的嗎?』我低聲的問
    「不是!我是足球隊的!」小胖弟回答的很大聲。
    體格很好的小胖弟叫蘇凱勝,家住台南縣。
    「你結婚了沒有啊?」楷勝竟然問出這樣的問題。
    『我喔!還沒有啊!因為沒有女朋友』我開始有點想揍人。
    「那你為什麼沒有女朋友?你很帥耶!」除了後面這句比較實際以外,我不太想回答楷勝的問題。
    『因為沒有人要愛我啊!』楷勝聽的一頭霧水。
    「為什麼沒有人要愛你啊?」現在的小孩都這樣愛問到底嗎?
    『這個問題要等你長大的時候,我才能回答你』。哈哈!我真是有創意!
    楷勝一直黏著我,開始說他的足球教練以前是國訓隊的;然後睜大眼問說:「我是不是國訓隊的?國訓隊是不是都很強」。
    他馬的!國訓隊耶!我一輩子都進不去的門檻,你問我強不強,我只能免強的用官腔回答說:『那些人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強手中的強手』。
    楷勝說他的偶像是貝克漢,然後失望的說可惜貝克漢掛了(意指受傷!)。我說,你有沒有打電話關心他,這樣他的傷勢就會好起來喔!
    當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只喜歡打躲避球跟田徑,問我偶像是誰,我的答案是:『奧運世上八金名將路易斯!』。偶爾,我會跟鄉下的小孩玩躲避球,故意操著他們跑來跑去、跳上趴下的。哈哈!!我太有創意了!
    這是我成為孩子王的原因嗎?還是,我們習慣把當初的夢想寄託在這些童心未泯的歡笑上。
    子曰:「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每次回到鄉下看到這些跑來跑去的小孩,我就想起當初愛打赤腳的自己。我喜歡坐牛車去採收農作物,那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野風情,是在大城市永遠都找不到的,所以當我在跑馬拉松的時候,經過這些景色,就彷彿奔到一種境界,感嘆著城市與鄉鎮的差距。小時候的我不服輸又很皮,只要有人取笑關於我的一切,我一定會跟他們打上一架。我沒有辦法忍受那種被瞧不起的感覺。我只有在操場的時候,才感覺到比較安心與快樂。
我對放牛班的定義不一樣,因為我小時候就是看著叔公養牛長大。
叔公是班長,我們這些小毛頭就是愚蠢的班兵,天真到可以跟牛對話。寫出對牛彈琴這字句的名人,真當過牛嗎?還是他也學過跟牛對話呢?
「你以後想當什麼啊!」我對楷勝問。
『我想當足球員!』他很快的就回答了!
當他不加思索回答時,我想起當初每個人都曾在作文簿上寫過這樣八股的題目:『長大以後要做什麼!』。
環境會變、人會變,只有當初那種天真又執著的心不會變。
『可是我媽媽不喜歡我踢足球!』楷勝失望的說著。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因為踢足球沒有前途啊!又不能賺錢」我用的好像太深。
這句似曾相似的字句,好像在哪聽過;如今我卻一派輕鬆的脫口而出毀了小四生的純真夢。
當下我覺得,我比我媽還要殘忍!
「我不會踢足球!但是跑步跟打籃球可以找我!或則是心情不好也可以找我」。
『哥哥!我們是親戚嗎?血統一樣嗎?』楷勝問的東西超越我的能力範圍。
第一、 我不知道從小住在隔壁的蘇家,是不是親戚?
第二、 血統這就更難懂了!要追到好幾代。
他的兩個問題我都敗下陣來。
----------------------------------------------

拜天公的當晚,庄內的慈興宮池府千歲與媽祖聖駕皆有下壇指示,整個科儀順利完成已經是凌晨一點多,回到家已經是兩點。當天下午,北一女畢業又很愛打排球的朋友說超想吃聞名已久的鍋燒意麵。這也是當初我答應過說要招待,只是離開屏東之後就沒有什麼機會碰頭,這次總算讓小綠綠如願以償,我也不用在牽掛此事。當天下午從鍋燒意麵—義豐冬瓜茶—武廟(記得我介紹過的府城三大匾額嗎?下次來要考試!)—天后宮(這個我也要考!)—雙全紅茶—孔廟—府中街—永華宮(抬神轎去市政府抗議就此一家!)—黑輪店--冰棒—舊市政府—齊天大聖的廟(全台開基)—赤崁樓。這樣一路走下來,我跟導遊沒兩樣,一直在介紹美食跟說故事。如果美食只單純是美食,那樣一點意義都沒有,府城的美食之所以這麼有人情味,是因為還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在裡面,而故事正在商業化之中慢慢流失,總有一天,會迷失在茫茫的大海。就如同那些祭拜的科儀,若不是這些執著的心在堅持,總有一天也會失傳。
短短的一個下午,希望你們有美好的回憶。

    朋友之間我最在乎的就是情誼。我在百忙之中去招呼你,就如同你當初高雄國際馬拉松來觀戰一樣,即使你是順路經過,我還是得為你那杯專程而來的陞官飲料感到欣慰,只可惜,我沒有跑上頒獎台,還讓你看見一頗一頗的我。
    小綠綠是交大畢業,在我離開屏東之時,送了一本實用的生活用語單字本給我,到現在我還沒看完,只是短暫的利用空閒時間隨意翻翻。愚笨如我,英文只有國中程度,要趕上對話如流的境界,還要等三百年。
    當初我駕著山東虎獨自離開國境之南,就僅有這樣的一個祝福被我帶走。
    來我的地盤不用花錢,你們只要用心體會、聽我說故事就好。
    諸如:「兩岸猿聲啼不住、清粥小菜不便宜」。
    亦或:「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腸小腸來兩盤」。
    哈哈!!我真是太有創意了!總是把喜歡的文章天南地北的亂串一通,然後寫著專屬自己調調的字句。
    小綠綠四點離開臺南,把握短暫的時間去海邊練跑。一天不運動,我就覺得腦袋的思考好像就會卡住,整個行程的安排也會不順暢。

魯米我還是要跟你說聲抱歉!短暫又匆忙的行程實在是很難把鴉片奶茶一次還給你!你七月的考試要加油喔!要努力的朝自己的夢想,勇敢奔向前去,這場華麗的冒險,就憑藉著一股熱血努力完成吧!
-------------------------------------------------------------------
平安宴當天,在鳳山有一場三校越野的馬拉松,我沒有辦法參與,擔心我家徒弟出狀況,特地打電話勞請胖大多費心,南部場子我是多麼想下場啊!女丁組的戰將取4,你們很機車的包下三個名次,這讓我的復出使命感又更加強烈了!我感覺小宇宙跟查克拉都快要爆炸了!團長依舊扛著隊旗跑全程,這就是男子漢的熱情啊!等著吧!我會在八月跑出亮麗的成績,讓我們愛跑部的隊旗在團隊接力賽第一名的桂冠下驕傲的飄揚。我說過,我會讓場子熱起來的!就跟此時上演的NBA季後賽一樣火熱...。
------------------------------------------------------------------------
之宜!希望你早日規劃好人生的方向!人過30無所成的很多好不好!想我都超過好幾年,依然兩手空空一事無成,還不是開開心心的過著生活!重點在於要讓自己過的開心!別人的期待與眼光都是不用太在意的假象!
我在千里之外祝福你!這個月13號是你的生日,我怕不小心遺忘,所以在此先行祝福。
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的唯一,活著,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的過日子。
我可以製造很多歡笑給你們,可以讓你們覺得這個世界上還是可以好好有所期待的!
楷勝跟我說2010是世界末日!所以我們都快掛了!
他馬的!什麼跟什麼!真正的世界末日只有一種,那就是沒有生命力的絕望!
我可是準備在八月的東海大學接力賽熱血復出的男子漢耶!跟我說這些有的沒的,是想吃我的麵包拳還是螺旋丸?
我的世界沒有末日,只有值得期待的紀念日。
願我家媽祖保佑在看此文的所有朋友都平安健康、順心如意!
我來自台南市學甲寮,一個人情味特濃的地方,我在這裡一夜長大…。
~~~~誰人跟我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