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隻小小鳥~~~~
文˙蘇炳榮
太平山上的火紅.jpg
稻香,迷漫在每一個異鄉遊子的心田。農夫用流浪的汗水灌溉、希望的鋤子耕耘,殷殷期盼有朝一日,會有整片綠油油的靜謐和火紅的驚艷交錯其中,然後還有一大群紅蜻蜓徘徊其中捨不得走。

是的,整個六月荒廢了筆耕,一篇文章也沒有。猜不透過往的精采到底怎麼了,於是開始像個失智老人一樣翻閱著密密麻麻、奇奇怪怪符號的筆記本,看看過去的日子,到底有多少值得描述與紀念的事物可以撰寫,赫然發現,許許多多的一眼瞬間都是收藏、不經意的驀然回首都是寶藏,不管好少與否,都要把握當下,用快樂的心情、豁然開朗的面對生活的點點滴滴。
曾在上班途中,因騎車速度過快而導致灑落一地的美國西亞櫻桃,整盒高級水果就這麼滾出數大便是美的心痛。辛苦的果農種出美麗的果實,漂洋過海來到這裡,被我在大賣場挑走,只在辦公室的冰箱僥倖活了一晚,然後就莫名奇妙的躺在熙熙攘攘的光復北街道。櫻桃請別為我哭泣,我比較想為發票上的價格哭泣。這樣的天真確確實實可以寫成「我本將櫻桃託三餐, 無奈大意失荊州」。想對自己好一點的餐後水果,就這樣成了早起鳥兒口中物,都是我的錯。

七月的第一週,留在台北從平菁街跑上冷水坑。因上次和法師騎單車攻上巴拉卡的感覺還不賴,想藉以鍛鍊腿力、肌耐力,乃至意志力。原本預定清晨六點開跑,卻因前一晚貪心世足賽激烈戰況而導致睡過頭,匆匆忙忙趕在八點半開跑。把機車停妥在故宮前的便利商店,熱身過後就沿著蜿蜒的平菁街一路向上緩緩而去,不時回頭觀望腳下優美風景,那種心曠神怡的滿足在擁擠的大城市更顯可貴,只是頂著38.6度高溫的烈陽,汗流不止的身軀只撐了兩個小時便停腳投降。漫漫山路竟嗑了兩包威德+兩瓶水+一罐冰沙士,這和過去不太需要喝水的情況落差極大,差一點就無法順利下山。看著車友一個一個從旁呼嘯而過所帶來的熱風,說明了天候熾熱的可怕,而我對休息站的渴望,跟對愛一樣,不知身在何處。
當天晚上為了犒賞自己,特地去了一趟師大夜市,好讓身心靈可以取得完全的平衡與放鬆。台北就是公車多、正妹多,多到兩顆眼睛都不夠用。我是那種為妹而來的膚淺男子嗎?不!決不!我可是為了大正妹而來的文藝青年啊!只能說遺憾,因為妹都是別人的。雙手頂多捧著一杯和我一樣孤單的飲料,漫無目的走在人潮之中。夜市的感覺都一樣-排隊、人擠人、吃吃喝喝!

翠峰湖.bmp

六月底和B賢、川仔去了一場熱血的宜蘭行,華麗的冒險差點迷失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之中,要不是體力不支應該可以多玩幾天!太平山上煙霧繚繞、翠峰湖的步道、什麼碗糕的熱地煮蛋、到處都打著三星蔥招牌的夜市攤販、有別於南部的蜜餞、花生糖…。我想起太平山上的那個曾讓我魂縈夢牽的女孩,那個曾經很我很貼近的傻大姐。原來,她的故鄉是如此美麗與動人。人都會隨著環境而變,物換星移的景物卻依舊。每個人經歷來來去去的旅程、起起伏伏的人生、風風雨雨的日夜,有些人真的會變,變的都不是最初的自己了!慶幸,我還是原來的我。

有些事情不做,不是將來會後悔,而是將來可能就沒有機會去做了!所以,要把握當下的熱血,勇敢去逐一場專屬於自己內心世界的夢想,即便它可能很遙遠、縱然它可能很天真。人因夢想而偉大,偉大的夢想需要被實踐。
短暫的太平山之行,沒有太多深度的認識,卻也為下次的造訪留著伏筆,希望下次再登太平山可以終結孤單。說好的約定,就是秘密。單身的人可要努力解開一個人的封印啊!這種事情光燃燒小宇宙沒有用,變身成超級塞亞人也沒輒。曾在某一次赴松山醫院洽公期間,巧遇祈六新老師,老師看我一身老虎皮就親切的打招呼問道:「小兄弟!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我調皮的說:『老說!我看起來需要幫忙嗎?況且這個問題不是人可以解決的!』。
祈老師好奇的問:「喔!是什麼樣的問題呢?」。
『月老說需要緣分才能解』。我超級皮。
祈老師笑開懷的說:「小兄弟!不用急!」。
『我從來就沒有急過!是我媽媽啦!她人在南部』。哈哈!我是天才。
簡單的交談,感覺到祈老師對生命的熱誠與不服輸的個性。活著真好!能遇見令人欽佩的勇者,更是好!

一個多月沒寫作,發現詞彙陌生、邏輯錯亂、心思跌跌撞撞,似乎找不到以往穩定的構思方向,努力試著尋找過去振筆疾字的快意,卻發現維持現狀就是退步的可怕。手邊收藏些許聯副作品,希望可以藉由一張一張閱讀、一字一句斟酌,找回往日的動人情懷。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一日不寫作則對愧對文藝、一日不運動則全身難過。

自大年初一曾文水庫50K超馬後傷之後,練習的距離開始以復健短距離為主,一步一步慢慢康復到原本的水準,這期間除321的台北國道慢慢走之外,不曾參加過大型的路跑活動,更不曾和愛跑部的朋友碰面。我沒有忽略練習,反而更加珍惜自己的身體,漸漸找到循序漸進的練習方法,有關於愛自己的發聲練習。
七月一號是是個朋友畢業的大日子,因沒辦法親至會場祝賀,僅在前一夜傳了通簡訊表達恭喜之意。每當鳳凰花開,驪歌高唱時,就會有一批批新血注入社會、一批批的新生再投入校園,如此循序不斷,像是一種永不停歇的流轉。
每個人都體驗過畢業典禮的感傷與光榮。第一次上台,是立人國小六年五班的代表,領取一款名為體育獎的驕傲,一支羽毛球拍陪著我揮別快樂的國小階段。後來,每次經過校園附近的時候,才發現當初代表學校接聖火的位置安好如初的站在那裡,這樣的一個小發現,大大滿足了我。當時根本沒留下什麼照片,更沒什麼手邊資料可以回味,此刻想來,只能說可惜。猶記得手持聖火跑在人山人海的街道,然後傳給成功國小的聖火隊,距離雖短但人潮眾多,高舉聖火棒的感覺很雀躍也很害怕,深怕那火燄會燒到自己。人生就這麼一次難能可貴的聖火隊經驗,如今一別,已是十九年前的往事。
原來,那就是傳承。
為什麼要提這麼一段過往呢?為了慶祝建國百年,陸陸續續的活動一堆,唯一讓我感到興趣就是運動會。上次參加大型運動會,是三年前慶祝空戰勝利七十週年,辦了場空軍814運動會,當時僥倖入選為代表隊,掙得兩面意義非凡的銅牌;如今,來了一場更盛大的軍警消海巡聯合競賽運動大會,為了增加戰鬥力,刻意尋找過去的風光點滴,希望可以在選拔當天跑出佳績。這消息來的突然,可說是百年來的第一次,一場911準備在台北田徑場亮相的大盛事。
跑步是釋放工作壓力的主要來源,寫作是思鄉情愁的解脫,生活之中缺一不可。我運動,故我在。

上次岡山出差搭火車返回台南之際,竟迷迷糊糊的遺失手機,明明在上火車前還打電話回家的,怎一回到家就找不到呢?這樣的一個天才糊塗,苦了奔波來回,重新辦卡之後朋友成了白茫茫的一片,手機就安靜的躺了許久,至今,只有幾個朋友來過電話。往好的方面想,反正也沒什麼朋友會找,手機不會飛只是累了,就讓它歇歇。
七月八號的夜晚,驚訝的發現手機來了一則簡訊。
「你要吃黑糖糕嗎?我人在澎湖喔!」。我熱淚盈框的看著螢幕字句,彷彿有沙灘和陽光的問候就這樣從窗外灑了進來。許久,不曾有過這樣的感動!回電確定這不是一場鬧劇,健忘症水瓶座說要寄到台北請我享用,我對有溫度限制的黑糖糕沒什麼特別感覺,只對魷魚絲和小管片情有獨鍾。我曾為了健忘症水瓶座懵懵懂懂到岡山念書有所擔憂,更為其在求學階段沒有感到快樂而深深自責,所幸,健忘症水瓶座還是成績優異的順利畢業。
「我想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透過小郭認識蔡氏姐妹花也一段歲月,來台北也不少時光,約了好多次,卻都沒有順利成行。
「人若有緣,即使天涯也咫呎;人若無緣,縱然咫呎也天涯」。
忙忙碌碌的軀體就日出日落的擁擠在台北街道,忠孝東路走九遍的向左走、向右走,都不曾在2010碰過面。我的一夜台北、別人的一頁台北,緩緩穿越人潮慵懶走著越夜越美麗的華燈初上,享受在正妹人海裡,這其中總是有著各式各樣的迷人香水味夾雜其中,迷惑著望穿秋水的期待。好吧!如果昨夜那場與小白菜重逢的夢是真的,那麼下輩子我一定會記得你。思念是一種病,折磨了苦苦壓抑的約定,我懷念的是緊握的手傳來的溫柔,會不會有一天,我連夢都會失去你。
「想第一,就去做」。這是至尊無上給的勉勵。
我努力很久,試著去體會到底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真正渴望的是什麼?需要的又是什麼?
我想,內心所追求的是一場永遠都不回頭的烈火青春,不管物換星移,依舊保有當初那顆純真的心,或則說,幼稚的女人心呢!大屯山上的雲海變化煙霧迷離、太平山上的翠山疊巒、翠峰湖的璀璨明珠、中寮山上的睥睨廣裘...,種種的御風而行就是沒有終點的追求,永遠都心神嚮往與千山萬水的繾綣。不管風挽不挽留,我都心甘情願化為那片落葉歸根的滄桑。
我渴望的,是一場與大自然的擁抱,真真切切的純淨契合,就如同瀑布那樣一場又一場淋漓盡致的狂野奔放,無拘無束、隨波逐流,最終漫步在大江大海的心扉。我所需要的,是一場如候鳥般的遷徙,從這個地方帶著溫暖到另一個地方、從這邊的灰暗到揮別那邊的陰霾,期盼大雨過後的那道彩虹,感受陽光總在風雨後的力量、。
潮起潮落、來來去去,才是真正的人生。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睡不著,推開窗讓月光伴著幸福的風,陪我在桌前細細品嚐收藏的文章;心在黑暗中找到光芒與方向、情緒在書頁間找到慰藉,原來最激昂的情緒是無聲無息,就像得不到的愛情永遠最美麗。
趕在七月八號截稿前,參加了台灣大哥大舉辦的第四屆簡訊文學,卻遺漏一則:「想你,咫呎隔千里;響你,千里成咫呎」。
我的手機尋尋覓覓在等待聲響,我的心裡只能朝思暮想,想著我的朋友們都過的好不好。
~~~~大城小愛~~~~
翠峰湖景觀步道.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