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我心疼~~~~
文˙蘇炳榮
  • 突然的一場人事異動,眼看就要離開台南了!當初的台南幫成員,就要在揮揮衣袖之後,正式的瓦解,這種分離的局面,我們把它稱之為:「力量的擴散」。

      民國九十年,初出茅廬壯志凌霄的四個小伙子,由能力一把罩的策平當領隊,帶領著號稱很不要命的嘉義白木成、柴山猴王嘉佑、和詩人黑仔浩浩蕩蕩往台南機場報到,開始了所謂的人生旅程第一站,充滿艱辛、歡笑與淚水的第一站,這個第一的戰場體驗,一輩子都忘不了,因為,這裡是我們共同的開始,慘澹經營的說不盡啊!

        要離開一個舊環境,不管這個地方給的感受是好是壞,難免都會有那種依依不捨的情緒攻上心頭,正確的來說,會有一種很奇妙的割捨糾纏其中,往前一步是挑戰、停留原地是退步,該往前還是維持現狀,端看個人意志。
        台南幫的成員當初是我最早離開,去到了一個叫做後山的人間仙境,待了兩年,因為家庭因素,回鍋台南就近照顧家裡,這期間,策平歷練了菊島、岡山,目前在台北一展長才,成為本年班最夯的紅人,紅到不行,然後取了美嬌娘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偉成則歷練了嘉義、新竹,目前在屏東過著老人般愜意的生活;嘉佑則歷練了馬公、岡山,目前在學校擔任助教兼苦讀學業,有著很多證照,準備走上幸福的那一端;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在為自己的人生戰鬥,企圖開拓一條專屬於自己調調的康莊大道。
        我們是抵抗力最強的組合,在台南寫著不為人知的的史蹟;我們是最妙的組合,在台南寫著跑網咖的趣事;我們是戰鬥力最強的組合,把草打的一乾二淨塵土飛揚。從不知道自己擔任的工作會是這麼一個重要的工作,甚至攸關人命,早知如此危險,當初不該一廂情願的在T-34劃過上頭的時候,勇猛頑強的第一個填上這個志願,這個由班級第一名第一個填志願的制度,讓我與”第一”結下不解之緣,從此,便成了”第一|”這個充滿至高無上榮耀的囚下偕,永遠都在追逐高高的殿堂,榮耀確確實實成了第二生命,而汗水,真真切切的成了流不盡的雨滴,敲打著每個酷熱春夏、寒冷秋冬,唯一沒有流的,就是淚水。

          此刻,閉上眼睛回想這一切,放縱情緒追著那年少輕狂的畫面,突然,覺得好好笑,也覺得好無情。歲月的巨輪,在晨曦星辰間催促著每個人前進,逼迫著青春流逝,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一件事:「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除此之外,天底下沒有所謂公平的事,那些高呼男女平等的口號,對我而言,都是不切實際的敷衍,真要公平的話,就妥善利用每天僅有的24小時吧。

            我用無懼的愛在古都存在,對人生旅程的朋友真情相待,幸運的,在來來去去的分離中,幸運結交會用相同心情款待的夥伴,很可惜的,這短短的一瞬,往往都因距離、工作慢慢疏遠,甚至沒有往來。這真的很現實,當初同甘共苦的哥們,如今可能因為工作、家庭眾多因素,而把彼此隔的遠遠的。所以,我念舊,比較在乎會互動的老朋友,不是說新朋友不好,而是當初那些充滿故事性的一切,是值得回頭去探尋的,這就是尋人的動力。

              洗盡鉛華之後,相思何用?越過燈火闌珊處,一生又何求?每個人心中都有著說不完的烈火青春,火這麼一燒,似把愛火把思念心地燒的處處野火;把悸動潮水沸的情緒高漲。每每聽到金曲回顧,思緒就會被拉著跑,奔進長長的隧道,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就在黑夜中上演。

                魯冰花說天上的星星不說話,於是獨自開花啜泣,眼淚成了一幅山水畫,畫中勾勒著窮人家的無奈,一葉方舟的生命力,無風無雨的靜謐,由一輪明月訴說著淌淌流水的細語。當每個家庭都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同時,是否真正的想過深陷在社會角落的弱勢團體呢?窮人並不可悲,最可悲的是,窮的的確確會置人於死,而且會走的很悽涼。所以,我幾乎不看社會新聞,清清楚楚的透徹窮的悲慘與無奈,所以這輩子都致力在遠離匱乏,把所有可以扛的責任都默默獨自承受。或許是太了解自己的能力,所有的難過與壓力幾乎都獨自面對,不想讓任何人替我擔心,尤其是家人。人生所有的壓力幾乎都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妥善處理,不是對別人不夠信任,也不是不渴望關心,只是發自內心的不想麻煩到別人。自信心就在這種壓迫自己的環境下誕生,很可喜的,我的自信充滿陽光、充滿希望,於是在環境使然下,締造了陽光男子漢專屬的調調。

                  曾經看過媽媽傷心啜泣的掉淚,哭的不能自己,我卻幫不上忙,那種無能為力的徬徨,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廢物,當時的我,只有國小六年級。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在母親節的當天,到7-11買珍珠耳環送給媽媽,那是這輩子第一件送給媽媽的禮物,用的是小豬公肚子裡的銅板。至今,我媽仍完整的收藏著,說會在我結婚的時候帶著出場。住在家對面的表哥最近結婚,這是我多麼不想觸碰的課題啊!如果一個男子到30歲還不結婚,還拼命抗拒的逃亡,到底是哪裡出問題?清楚明白的知道還有很多尚未完成的責任與任務,於是,絕口不提這個我媽望穿秋水的事情。我知道,當親朋好友一個個看著自己的兒女成家立業,那種歡慶的喜悅是多麼的可以滿足天底下每一個父母親的心。我還是選擇了逃避,逃到了一個只有音樂的世界,靜靜的放心情沉澱。

                    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須盡歡啊!苦苦壓抑的是不為人知的眼淚,我不曾放聲大哭,甚至,在先父走的時候,我沒有掉過眼淚,只是努力擒住在眼眶打轉的情緒,如果哭可以改變一切,那麼這輩子我會選擇一直哭。任何一個家庭,都需要支柱來頂住這一切,於是命令自己倒不得、哭不得,漸漸人生沒有了悲傷的資格,其中所付出的,就是獨自面對的無怨無悔。
                    就在今夜我要離去,這個包袱的負擔背了好長的時間,沒有想過要交付給任何人,更沒想過那沉沉的重到底可以撐多久,早已領悟分合的無奈,卻仍想任由文字恣意。

                      感謝所有台南同仁贈送的PORTER包,這個包包本想花錢犒賞自己的禮物,但貼心的喬倫知道我偏愛的執著,所以這次離別的紀念品不再是無聊的模型飛機、也不再是不切實際的物品,都是專為離差人員所精心挑選的,這個概念來自於喬倫,至今這樣的模式歡送過很多同仁,不得不再次深深感謝這群在台南機場一起奮戰的同仁;或許平時我們都嘻嘻哈哈,甚至講話都很A,窩在一起從不正經的笑聲不斷,然後屬於感性的話都會放在心底。當吳奇隆多年前的那首:「祝你一路順風」的音樂緩緩繞耳而來時,你們企圖營造的離別依依是真的高招,這首歌,我也非常喜歡,只是沒想過會由你們這群色胚的口中哼出。這首歌真是好!完完全全的寫中聚散離合的心情。當所有的人都對我恭喜恭喜,我用顆謙卑的心說聲感謝感謝,這一路除了家人,工作夥伴就是旅程的貴人,如果沒有貴人的相助,我又憑什麼安家邦呢!
                      ~~~~祝你一路順風~~~~
                      98.2.27.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