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別了、我親愛的舅舅~~~~
7/17,星期五,天氣晴。
3月8號之後,事情一多、心思繁雜
能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變短
這麼一偷懶,就沒有更新過網誌
4個月的光陰就如東流悄悄逝去,無聲無息。

    不得不承認,很多事情沒有當下紀錄
    就會不小心的遺忘,甚至忘的乾乾淨淨如白雪。
    直到,在7/9號的夜裡接到媽媽從家裡打來的電話
    說舅舅住院腦部開刀,一度沒有呼吸、現在人在台中的醫院,
    問我何時休假要去一起去台中探望。
    我聽著緊張,在翻動班表之餘
    不斷的問說舅舅身體不是好好的嗎?怎麼會突然住院開刀?
    媽媽說:好像是動脈斷掉腦袋出血,需要緊急開刀。第一次有救起來,但是陷入昏迷,一度沒有呼吸…。
    我訝異的說:腦袋出血??
    一向有跑步習慣的舅舅身體不是好好的嗎?怎會這樣
    疑問不停的跑,手上的班表也不斷的跑
    休假最快的時間也得等到7月11號的早上。
    媽媽說當時出事的時候,有請地方人士去廟裡”觀神明”
    家裡神明也有下壇指示,然後出了數道符令。
    舅舅家的主神,是從四安境神興宮分靈而來的邢府千歲
    神明下駕之後,指示火化數道符令,然後眾人須前往天公廟、東嶽殿上香祭拜與燒金。
    我聽著聽著,突然開始啜泣的悲傷
    只要一想到舅舅獨自要與病魔對抗
    一種發自內心的絕對悲傷,如同火山爆發的竄動。
    還有,高齡的阿嬤一定更擔心
    我想,知道消息的那一夜
    她老人家一定比我還要擔心的無法入睡。


掛上電話後,許多回憶開始排山倒海而來
悲傷的情緒開始轟炸,我沒有對任何人講
對於比較灰色的事情,比較習慣自己與自己對話。
7/11號匆匆忙忙開車從屏東回台南,要和媽媽約班次北上
當我車子停好自家門口,還沒走進家門時
就看到住在街道斜對角的舅舅家
竟然佈置起辦喪禮的白色布簾!
不詳的預感開始將我淹沒,推開家門走進去
媽媽說:你阿舅回去了!
我不安的說:什麼!回去了!短短2天?怎麼這麼快?
媽媽說:昨天下午第2次急救時,就沒有呼吸,然後醫生說情況不樂觀,因為停留在腦裡的血已經凝結,依專業的角度而言,救不活了!要家屬決定在醫院斷氣,還是拼一口氣送回家裡。舅媽在百般煎熬的情況下,做出了將舅舅送回家裡的決定。
車子一路從台中將阿舅送回台南,車子在施工的文賢路上搖晃震動時,就轉進了自宅。
這條正在鋪蓋新柏油的文賢路,是阿舅於里長任內時,因考量道面情況不佳恐有影響行車安全之餘,而向上申請經費,只是這申請經費的流程一跑、等核發下來,通常都是漫漫歲月的耗時工程。

    他馬的!那些整天在叫罵說路面很差的鄉民及一到颱風天就電話幹譙說又淹水的偉大住戶們!
    靠!坑坑洞洞的道路是里長去挖的嗎?
    那些排水系統不良的設施,難道又該是里長規劃的嗎?
    他馬的!你們只知道關於不好的,都要里長照單全收。
    你們可曾想過,平坦道路後面的辛勞
    你們可曾想過,在為低收入戶爭取的熱血
    你們又可曾知道,在為弱勢團體奮鬥的無奈
    你們通通只知道攸關自己生活的時候,跳出隨便哭腰的亂罵
    你們可曾知道!當初921大地震時,我舅舅勞心勞力的在為這個社會做事情,然後搞到自己高血壓。
    你們又可曾知道,在大雨交加的夜裡,他帶著斗笠四處巡視里內災情的擔心模樣。
    有誰知道現在這條鋪好新柏油、畫好線,平坦又舒適的文賢路是誰去爭取經費的呢?
    你們都只知道抱怨交通亂,這不好、那很差。
    我知道,幾個月過後,文賢路四處又會開挖成坑坑洞洞!
    週而復始的循環,這該說是台灣建設的悲哀嗎?
    還是說成固定性的陋習比較貼切呢?


舅舅一心想造福桑梓、更為社區生活提昇在努力
於第16、17屆兩任里長任內,奔波忙碌的爭取了公立大港托兒所、大和公園、協組大和社區發展協會,甚至常常舉辦社區活動,熱心公益在地方,這樣一個的熱血心跳,如今停止跳動了,屬公雞的舅舅享年僅53歲。
在有限的記憶中,用數位相機翻拍只有一張跟舅舅及舅媽的合照,那是民國87年在舅舅的服務處用傳統相機所拍攝。
在我國小還很頑皮的時候,都是舅舅在教訓我,常常命令我打赤腳在太陽底下罰站,然後常常想一些招數來教訓小孩。
過年發紅包的時候,我們小朋友都要耐心陪阿公玩速度很慢很慢的四色牌數小時之後,才有機會領到紅包,沒有陪阿公玩牌的,更不可能有紅包可領。
我記得有一次,舅舅竟然用抽撲克牌的方式來決定紅包的數量!哈哈!!此時想起,真是有創意。
當初軍校我以第一名之姿畢業時,是舅舅開車到岡山接我回台南,我還很驕傲的說:我班上第一名喔!
舅舅燦爛如陽光的笑說:全班兩個人嗎?
我笑的很賣力的說:現在放眼望去身穿典禮服的人潮,都是我同學喔!怎麼可能只有兩個!
我知道我沒有丟臉!自從離開那個小時候的我以後,我很爭氣的在努力。因為我知道我沒有本錢丟臉。
我知道這一輩子,我都得戰戰兢兢的拼鬥為家人而活、為親人而努力。
當初會進軍中,也是舅舅的鼓勵,要謝謝他沒有放棄當時很頑皮又不受教的我。如果當時沒有他的教訓與勉勵,此時的我,一定是個流氓。

    當初第一次奉命調花蓮之時,是舅舅開車送我到小港機場搭遠東的飛機。
    有一次,妹的同事來訪台南,舅舅還很大方的把車子借給我開,要我充當司機載他們遊台南。
    我常常想,我火熱的因子與海派的個性,一定是受到當時的這些舉動影響。
    我來不及見舅舅最後一面,只能在放假回台南時,去他的靈前磕頭上香。
    環伺舅舅父服務處所留下的匾額、古都愛心會、水上救援會、好人好事代表、紀念品、證書、辦活動出遊的照片...等等數不盡的証明,在在說明功在社會的美德,從最基層的社區量血壓服務、到為民喉舌的吶喊
    這樣的一個好人!竟如此突然的被上天帶走了!
    不!應該說,痛失英才。
    舅舅膝下三個小孩,大姐才21歲、二弟20歲、小弟未滿18歲。
    舅媽要獨立照顧這些小孩,確實吃力。
    寧可相信,他是去到了另外的世界繼續服務。
    寧可相信,他沒有受到太多的病痛就到了極樂世界。
    寧可相信,他只是累了!要放自己一個假期,然後去了一趟很遠很遠的旅程…。
    此文,謹獻給於7月10日家中逝世的蔡申生舅舅。
    DSCN24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