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感覺走~~~~
文˙蘇炳榮

    開始懂了,原來親情的力量如此強大,不管流浪到天涯、離家到海角,那專屬於每個人的避風港,永永遠都是如此溫馨與偉大。

來台北熱血奮鬥兩個月,僅僅回家過那麼一次,有些時候就是忍不住會想回台南看看家裡的模樣,陪家裡的兩個小朋友一起長大,關心家裡的狀況,然後走出街角轉彎處,坐在已經歇業的雜貨店老沙發椅門口陪高齡的阿嬤話家常,阿嬤的膝蓋因機能退化始終貼著藥布,那步履闌珊的背影模樣,看的總是心疼。阿嬤的話,總是問著在哪裡工作、交女朋友沒,殷殷期盼的提醒我要早點結婚、節儉過生活、出門在外要好好照顧自己…,每每聽到阿嬤口中說出這些話語的時候,情緒總是被帶著走,被帶到那段頑皮的孩童時光。不得不承認,小時候的我總是貪玩、劣根性強烈的愛唱反調,讓這些長輩們頭痛的為我擔心。前陣子辭世的大舅,最愛修理我,老是叫我打赤腳站在烈陽下。

妹妹和我就讀在同所學校的同年級,我偏愛運動不愛唸書,只貪圖那種在運動場稱霸的榮譽感,深深的驕傲著運動會的獎牌就掛在胸前,可惜,一年只有一次運動會,能驕傲的日子不多;一年之中卻有著數不完的小考試和例行性的段考。運動會爸爸媽媽都會帶來我們喜歡吃的東西,我就在運動場上叱吒風雲的一展長才。然後,作了一場棒球隊的夢。


阿嬤總是用著考試一百分就有一百塊錢的誘因來教育我們,妹妹常常都是四、五科的滿百常客,甚至有著科科滿百的紀錄,而我,還有過自然科學不及格的紀錄。當時的我不是念書的料,開始逃避有關於書本的一切,同學下了課都去老師開的補習班接受課後輔導,而我只想騎著腳踏車到處遊玩,腳踏車上貼著亮眼的大大四字「鍾愛一生 」。下課後,總是愛跑去家裡附近的高高土堆場玩一種鄉下小孩一定會玩的「土丸仔(台語)」互敲的遊戲,看到對方的土丸仔被敲破的感覺,真是爽!打棒球、陀螺、土丸仔、彈珠、ㄤ仔標再加上那該死會荒廢學業的電動玩具,那大概就是所有關於童玩回憶的一切,當然,還有被藤條鞭打的傷痛裂痕在裡面。之所以要談到這些,是因為上星期剛上小一的小姪女打電話來跟我炫耀說,學校的注音符號考試她考一百分,學校還給了一張獎狀。在電話中勉勵一番後,便答應給她汽水和巧克力當獎勵,妹妹加碼的買了乖乖桶要她拿去學校分享給同學。
一向學習、反應慢的她,竟在國小的第一場戰役中,就奪得佳績,可惜我沒有在台南,不然一定叫她去罰站。為什麼要罰站呢?因為考一百分,下次就沒有進步的機會。哈哈!這個叔叔真壞,考好要罰站、作業沒寫好還要被罵。
我想起阿嬤曾給過的一百塊紅包,還有當時高職赴高雄參加保送甄試的時候,阿嬤給的一千塊大鈔。每每接過長輩給贈與的時候,心中滿是感恩與矛盾。得鞠躬感謝所有生命過程中相助的貴人。於是,在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中,開始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信條。當時所有班上符合資格的保送甄試人員,都埋首苦讀的在補習班衝刺,密密麻麻的公式與筆記淹沒了歡笑。我不想升學,沒壓力單純的去陪考,只關心畢業之後要如何快速找到工作,當所有的人都在問,為什麼我不想升學的時候,簡單又愚蠢的答案,始終沒有說出口。套句比較通用的話語:「多花家裡的任何一毛錢,都覺得是奢侈」。
把哥哥的兩個小姪女當成是自己在教育,就是希望她們過的愉快又幸福,就像當初長輩總是把比較好的留給我們,如今,我竭盡所能的傳給下一代,延續著老一輩給的教育。有人為了愛可以無怨無悔,我卻只能為了家庭犧牲奉獻。


媽媽總是當著小姪女挖苦我說:『叔叔小時候剛開始上幼稚園的時候都不乖乖進去教室上課,進教室之後都怕阿嬤跑掉,上課都不專心的頻頻轉頭』。哈哈!我媽真奸詐,竟然在小姪女面前爆我的料,這要我如何教育小姪女呢。其實,我在念鄉下幼稚園的時候就曾偷偷翹頭獨自跑回家的經驗了!這個第一,沒什麼好驕傲,卻突顯出我從小依賴家裡的個性。
當初小姪女上幼稚園的時候,我還特地去陪她上教室,親臨現場感染現今教育環境的氛圍。小姪女念的幼稚園園長,竟是當時我幼稚園的班導,這…,未免太巧合了吧!

在台北服務的期間,抽空檔駕著山東虎造訪了姑姑位於三重的家。姑姑只有每逢過年過節的時候才會南下,說最懷念南部的人情味。姑姑目前在家幫人洗車,我去的那天是假日,車量還不少。平常的時候只有姑姑跟姑丈在洗車,假日的話則多了堂哥、堂弟一起幫忙。山東虎我也只有剛買的時候在家門口親自洗過一次,固定的時間開去洗車、
美容。這次開去姑姑家的時候,因為工作繁忙疏於整理,車身留著一條條黑色水漬。從沒想過,山東虎會落在姑姑家清洗,這個洗塵,好像是自己家一樣,曾從事計程車的姑丈還幫山東虎打蠟,邊打邊說在台北一定要安排固定時間整理車子,不然車子快髒、容易有問題。姑姑命令我晚上留在家圍爐吃火鍋,索性整天都窩在三重幫忙洗車。


圍爐這種字眼,對我而言意義非凡,那是過年家人齊聚、親朋好友相會必要的活動。滿桌豐富的食物、熱滾滾的火鍋、人聲鼎沸的嘻笑,那就是家庭最幸福的一種呈現。可惜,真的可惜,先離開人世的親人始終是喚不回,僅能單憑僅有的記憶去追隨。服務業的錢點滴都是汗水,客人把車開進來後,就好整以暇的坐在旁看報紙,邊欣賞愛車被清洗的過程。我在努力洗刷的過程中,想著姑丈、姑姑都這把年紀,還這麼辛苦的付出勞力在幫客人洗車,洗一台車才收一百塊,要洗多少的車才能賺足糊口的量呢!我不敢想,安分守己的覺得自己很幸運擁有現在的工作。我利用等車的空檔練習體能,一來可以陪姑姑等待、二來又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這天雖然沒有補到眠、練習到跑步,但我確得到比這些還要珍貴的寶藏。
時序邁入冬季,我就打著赤腳站在這裡,血液中留著不服輸的熱血,想著阿嬤苟僂的背影,不良於行的膝蓋是否有好點…。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11304299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